點閱次數:180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發布日期:2023/3/28 上一則 | 下一則
更新日期:2023/3/28
2022年年度宣教座談會北部場


 2022宣教會議論壇北部場,10月6日於濟南教會舉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主委蔡政道牧師主禮開會禮拜開始。蔡牧師回顧台灣宣教的歷史,以一百五十多年前來台的宣教士們開始說起,由年輕人們開啟宣教的大時代,如巴克禮牧師年方二十六歲就來台灣,這些信仰前輩們盡心、盡情、盡力的投入宣教。期許眾人向外看、看見青年的困境;勉勵眾人在疫情帶來危機的同時,也處處充滿新機。總幹事陳信良牧師提及過往前輩們建立了不同宣教方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釘根於本地的宣教,可以以不同方式對不同人宣講。

 上午專題第一位講員是師大的徐敏雄教授,他首先點出,今日網路世代中的年輕人渴望有自信、渴望被愛、渴望認同。又以自己每學期教學滿意度評量為例,學生們的抱怨,其實另一面即是期待,當學生抱怨聽不懂上課內容,是期待可以學習到新知。用此例來鼓勵教會同工們面對青年會友的抱怨聲音,要體會其後對教會仍有期待。另外他也以要求學生推薦最好吃的滷味攤為例,學生都迅速堅定地推薦,並不擔心推薦錯:因為好吃與否有主觀、且聽者也要自行體驗。探討人生真理也是這樣,一同探討最棒的滷味攤子。因為今日青年偏愛的是探險、探索;而非被餵食、說教。並挑戰:給年輕人的東西要自己喜歡,才給人。在台上教導的,真的也是如此對待人。

 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主委宋承祐牧師認為,現今世代最懂年輕人的有三類:一是蘋果公司,二是遊戲製作公司,三是詐騙集團。他們都清楚知道年輕人想要的。所以今日也有教會越來越像蘋果公司:要酷炫、要去元宇宙開設教會。但最重要的是年輕人需要陪伴。大專事工裡面,已有很好的陪伴。如每年舉辦的神學研究班,每一位輔導都很認真陪伴青年們探索信仰,他舉出自己參加的幾屆神學研究班名單,裡面許多成員現已獻身為傳道者。另外也推介新使者雜誌,關心青年處境,深入探討信仰問題。

 布農中會的Umav Ispalakan分享的題目就透露出今日青年事工困境:Mapasadu,在場的聽眾沒有人知道其意。如今日長輩們聽不懂青年人說什麼。這個布農語是複合字:由Mapa「互相」及sadu「看」組成,「互相看到」就是事工的重點。她以自己作為「少年新眼光」讀經靈修刊物的執行編輯為例,蹲下來看、蹲下來聽,來加深內涵也加深切入點。挑戰與會者,要有跨世代的忘年之交,傾聽他們的處境狀況。最後更直言提出四點建議:一、舉辦青年宣教大會。講師都是青年,長輩是台下報名者。因為達成共識,需要長期的過程與努力。二、長輩哥姊,要勇敢地給青年舞台。三、分眾時代。與青年互動,讓青年感受到友善,而非講述者經歷、地位多偉大。四、牧者們要記得自己的特殊地位:知道在教會,於自己是個優勢舞台。

 下午的分組討論以開放空間技巧(O.S.T.)方式進行,與會者分四組討論對青年宣教的想法。各組熱烈討論,最後再輪流上台報告分享討論成果。與會者強調,教會努力陪伴,但其實不能做什麼。硬要回答什麼卻會變成填鴨式的回應。教會應是「與青年一起」做什麼,思考行動的主體不是在教會。

 最後綜合討論時,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蔡維倫牧師分享,七年前中會組織調整,特別針對25至40歲離開學校進入職場的青年,設立職場事工部,辦理活動由對信徒大眾舉辦名人演講,轉變為對牧者的培訓,因為牧者同工需要在牧養信息中與職場有連結。總會原宣教育幹事Rii牧師則分享,不同於漢人青年,身分認同議題仍是原住民青年需面對的困境,召聚原住民青年可能比在平地中會容易,但聚會要給予青年們什麼,則更需要規劃思考。

 論壇最後由主持人李信仁牧師帶領與會者一面吟唱布農曲調聖詩「踏先人腳跡同腳步」,一面走到教會中庭,將寫有對青年事工感動與期許的卡片掛上。然後由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牧師帶領大家一同禱告,帶著對青年事工的新領受與盼望離開。


資料提供單位: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推動中心